黎明

人类啊/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

【瞳耀】【黑花】我的发小不可能这么能打(4)

一觉醒来发现展耀比我还会打架”的懵逼(x)故事

入坑八年的铁血黑花人,对各种剧版花都不太满意;深渊的海报刚出来的时候更是满脸嫌弃

……结果真香了,还跑去补了SCI

于是想写一个“一觉醒来发现展耀比我还会打架”的懵逼(x)故事,本人真的很爱

ATTENTION:

瞳耀、双季黑花不拆不逆,不磕真人cp

案件向、剧向

中短篇


  

01

  

  中午,白羽瞳来敲办公室的门,叫他一起去吃警局食堂吃午饭。两个人一起走到警局餐厅。餐厅里人不算多,大部分穿着警服,黑色的警员编号在胸口处贴着,也有几个穿着便装。

  

  白羽瞳一身白色,在一群人中非常扎眼。解雨臣想起来,这人早上晨跑的运动服是白的,居家的睡衣也是白的,擦汗的毛巾还是白的,连鞋子都是白的。一开始,他以为白羽瞳只是喜欢白色,直到他端着餐盘,看见白羽瞳拿起旁边的消毒酒精,认认真真给餐盘、筷子、勺子全部消了三遍毒。

  

  解雨臣:……

  

  哦,原来是有点洁癖。

  

  在餐厅好几人碰见他们都礼貌地打招呼“白sir”“展sir”。当然,鉴于展耀今日不同寻常的穿搭,很多人看见他都先犹豫了几秒,然后才露出恍然表情;有关系熟一点的,干脆笑道:“展博士今天和往常很不一样嘛,我都没有认出来。”

  

  不知道为啥,白羽瞳对这些盯着展耀看的人,都面色不善。解雨臣感觉有几个警员好像是想跟自己多聊一会儿的,但他们看了看白羽瞳的脸色,就全都识趣地走了。白羽瞳眼型狭长,一旦心情不好,放射出的眼神就锐利得很,宛如利刃出鞘。谁能受得了这种眼神在身上剜三刀呢。

  

  当然,解雨臣没有想到的是,也有几个人是被他的面部表情吓回去的。展耀平时在警局虽然也是一派认真严肃、不苟言笑的样子,但骨子里的温和是盖不住的,他面色总是非常柔和,有很强的亲和力。

  

  而解雨臣从很小的时候,对自己的训练就苛刻到脸上每一寸神情的显露。如果不把表情训练得吓人,他的外貌在那个行业里只会成为恶意下流话的攻击对象。后来他的能力已经炉火纯青,只需要一些微表情的调度,那张轮廓柔和的脸上的亲和力就能全部消失。

  

  或许是身处警局,是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或许是需要他处理的事情太多了,周围的一切对他而言都是待办事项,一切都隐藏着转化为危机的可能……解雨臣时刻处于观察、思考的状态,脸上的表情也不那么放松,显出冷冷的沉静感,与展耀平时给同事的感觉大不相同。

  

  警员们看到大名鼎鼎的SCI组长和副组长两人一前一后默不作声,面色不善地走警员餐厅,就都识趣地不上去招惹了。

  

  听说是吵架了。众人偶尔交换一个理解的眼光。啧啧啧,看来吵得很凶。

  

  白羽瞳和“展耀”倒是没太关注警员们的脑电波交流。解雨臣拿着餐盘,兴致盎然地在警员堆里穿梭,打量着窗口的饭菜。毕竟,能深入观察警员伙食的机会可不多,除非黎簇他们谁毕业了去当警察。他挑了几样饭菜,就找了个空桌子坐下。

  

  过了片刻,有人走到了他对面,放下满当当的餐盘,却并不着急落座。解雨臣看着对面人一条大白裤子,从口袋里拿出一叠酒精湿巾,开始细细地擦拭长凳,然后是桌子。

  

  啊。解雨臣面无表情地夹了一筷子胡萝卜放嘴里。是洁癖上司。

  

  白羽瞳擦好凳子,眉头舒展,似乎短暂地得到了满意,坐了下来。他神色很自然,也没有同展耀打招呼,证明这两人同桌吃饭早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习惯了——解雨臣再次在心里对展耀和白羽瞳的关系进行推敲。明明吵了架,还能如此自然地同桌吃饭,难道真的只是同事关系?出生入死的伙伴?警署里出生入死的应该也不少吧。

  

  那边,白羽瞳吃饭的时候无意间目光落在了他身上,接着就愣住了,直勾勾地看着他。

  

  解雨臣也停住筷子,装作镇定:“怎么了。”

  

  “……没事。”白羽瞳吐出两个字,接着继续吃饭,解雨臣知道,他肯定是想说什么,又咽了回去。

  

  “啊,我说,”或许是为了解释刚刚欲言又止的尴尬,白羽瞳开口道,“我跟包sir说了,想接这个案子。”

  

  解雨臣敏锐地感知到,刚刚白羽瞳咽下去的那句话,并不是这个。但是他还是决定不戳穿。

  

  “包sir怎么回复。”

  

  “他说,有点难办。”白羽瞳道,“毕竟这案子刑侦二队都勘办得差不多了,我们没有精神鉴定,就想从人家手里要案子,多少有点说不过去。”

  

  又绕回精神鉴定上了。解雨臣不动声色:“那意思是,包sir不同意?”

  

  “你展博士的要求,包sir怎么会不考虑。”白羽瞳道,“他说他会跟刑侦二队那边商量一下。不过,”白羽瞳停了一下,“你还是出具一份精神鉴定比较好,流程也相对好走一点。”

  

  “这是白sir的建议,还是包sir的建议?”

  

  “……我的建议。”白羽瞳放下筷子,“不是吧,你还想让我跟包sir提你的顾虑啊——你那是对警局兄弟的不信任!包sir听了,肯定肺都气炸了。”他重拿起筷子冲对面的人点了点,“就你那两句话,够你扫一年厕所的。”

  

  解雨臣眼皮跳了两下。什么乱七八糟的。

  

  不过,这个人好像是在努力把所有事情都拉到做精神鉴定上。也许确实是程序要求,但是,解雨臣有所感觉,这个人已经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正在进行试探。

  

  不愧是SCI的组长,非常敏锐,即使是试探,也做得如此自然,几乎滴水不漏。

  

  他正在想如何应对,兜里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是展耀的手机。刚刚在办公室,解雨臣试图用自己半吊子电脑技术,看能不能从内部攻破手机密码。结果,展耀的手机似乎曾经被人入侵过,里面设置了一套非常严密的安保,阻挡外部技术的强硬入侵。几乎是甫一操作,展耀的手机就黑屏,开始吱呀乱叫。解雨臣在手机发出第一声怪叫时就眼疾手快地把数据线拔掉,才没有引起办公室外SCI组员的怀疑。

  

  白羽瞳朝自己看了一眼。解雨臣从兜里拿出手机。屏幕上的号码没有显示来电信息,白羽瞳还看着,他只能先装作自然地接起电话。

  

  “喂,您好。”

 

  “啊,展老师,”对面是一个男人的声音,“您可算接电话了。我是张教授,张华。”

  

  “哦,张教授。”大概是学校的同事,“您好,不好意思,今天审讯时间长了点,没有看手机。”

  

  “嗨,我就猜到,今天你没来学校,肯定是警局那边有什么突发案件了。”那边的声音似乎没有起疑,爽朗道,“哎,不过今天下午,您可一定得来学校。教务专门让我通知您一声,下午心理学院要开会,您可不能不来。”

  

  “哦……”解雨臣略一思索,“行,好的,我知道了。”

  

  “展博士,”那边没有挂电话,“您可一定要来啊,不来,教务处可要怪我没通知到您了。”

  

  “好的,真是不好意思。”解雨臣看了一眼白羽瞳,对方心不在焉地扒拉饭,显然正竖起耳朵听自己的动静,“您放心,我一定会去的。”

  

  “好啊,有您这句话,我就放心了。”那边的人笑道,“……您可得来。

  

  

  “——你不来,就没意思了。”

  

  

  

02

  

  白羽瞳看见展耀挂断了电话,问道:“怎么了?”

  

  “学校老师打来的,”展耀晃晃手里的手机,“说下午学院教务开会,让我务必去一趟。”

  

  “这样。”白羽瞳点点头,“行,你要不要回公寓睡一觉?下午我送你。”

  

  “不用回公寓了,就在办公室吧。”展耀说,“下午警局有什么要紧事吗?”

  

  “暂时应该还没有。案子移交的事包sir还在协调,关于周红霞说的那些信息,我已经交给蒋翎,让她核对检索,大概下午就能出结果。”白羽瞳说道,“你先好好开会,下午出结果了我通知你。”

  

  “好,”展耀点点头,“那就多谢了。”

  

  白羽瞳拿筷子的手在空中不为察觉地停了一下,然后有点勉强地咽下嘴里的饭菜:“……不用那么客气。”

  

  

  两人默不作声吃完午饭,接着溜溜哒哒回SCI办公室。中午时光的警局比起早上透出几分安逸,或许确实很久没有大案子,从餐厅到警局楼的那条路上,阳光明媚而慵懒,几棵小树的叶子像翡翠一样浓绿而清透。SCI里没几个人,可能回公寓午休了,可能还在吃饭。只有卷发女孩直挺挺趴在电脑桌前,脸埋在U型枕里呼呼大睡,要不是白羽瞳神色自然、见怪不怪,这种员工,解雨臣是要上去察看一下对方死没死的。

  

  还有那个圆脸男人,就是给他送过饭的,好像叫王韶,正坐在电脑后面拆开一包零食嘎嘣嘎嘣,怪不得整个SCI都有一股隐隐的酥香味儿。不过这种香味对于已经吃过饭的解雨臣来说,不仅毫无吸引力,而且有点反胃。洁癖白羽瞳显然也不太能接受这股味道在中午闷热的办公室到处偷跑,摆了摆手,驱除空气中看不见的气味分子。

  

  “王韶,不要在SCI吃零食,”他嫌弃地撇嘴,“难闻死了,快把窗户打开!”

  

  王韶唰地把零食扔桌上,“对不起,白sir!这就去关,白sir!”

  

  解雨臣感到有点想笑,连带着心情也好了不少。

  

  白羽瞳见那人一直冷冷的脸色终于有了一丝松弛,好像自己心里一颗死结也略微松快了些,声音也不由得软和很多,他轻轻拍拍展耀的胳膊:“哎,你真不回公寓,我开车送你,很快的。”

  

  “你下午还要送我去学校,就不用麻烦了,我去办公室坐一会儿就行。”

  

  白羽瞳见对方态度坚决,也不再坚持。“行。那你……好好休息,不要贪凉开空调,小心吹感冒,披上点衣服什么的。啊,对了,有没有什么毯子之类的……”解雨臣还没阻止他,就见白羽瞳想到了什么,走到趴在桌上不省人事的卷发女孩身边,伸手就要拍她,“蒋翎,蒋翎——”

  

  解雨臣阻止道,“她在睡觉,为什么叫她。”

  

  “蒋翎有条毯子,我跟她借一下。”

  

  “不必,一中午而已。”解雨臣手举起来,犹豫一下,还是拍了拍白羽瞳的肩膀,“我走了,一会儿去办公室叫你。”

  

  解雨臣自诩对猜测人际关系还是很拿手的,通过一个细微的眼神、动作,他大致就能猜出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家人、上下属、同事、合作关系、利用关系……他能根据自己多年在人际网中摸索的经验,琢磨清复杂的利益链条,分析出谁是处于利益链上端的人。

  

  但是……白羽瞳对展耀的关心,一次次打破他原有的、对于二人关系的猜想。这也使得他如果要短暂地伪装展耀,不得不需要试着做一些显示亲切的举动,来试探白展两人的亲密程度。但这种尝试对他而言也是件极为困难的事。

  

  回到副组长办公室,解雨臣用电脑检索了一下诚治大学的路线图,特别留意了心理学部的办公区域,把它们牢牢记在脑子里。下午,是白羽瞳先来敲办公室的门——声音很小,解雨臣几乎以为是幻听,敲门声停了两秒,他听见白羽瞳很小声地对着门缝道:

  

  “……猫,到点了,你醒了吗?”

  

  ……

  

  解雨臣的大脑停滞了一下,目光下意识在狭小的办公室空间搜索——

  

  哪里有猫?

  

  

03

  

  白羽瞳开车送展耀去诚治大学,倒省得解雨臣自己摸索从警局到学校的路线了。在车上他一遍遍在脑海里复盘学校的平面图,以免刚进入学校就露怯。

  

  他也不能一直不去学校,毕竟,这场梦一样的灵魂穿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倒不如趁着开会的机会,先去学校摸索一番。或许,他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先着手叶云的案子,兴许能找到一点头绪。

  

  蒋翎那边还在查周红霞所说的那些信息,不过,目前得到的初步结果是,周红霞自报的身份证号完全查无此人。

 

  这会进一步让人觉得周红霞是叶云精神分裂的产物,为案子转交提供困难。如果一定要转移案子,说明周红霞精神正常的鉴定就成了最有说服力的东西。但是解雨臣无法出具这样一份专业的精神鉴定。只能尽可能地采取其他方法,让案子在自己手里推进下去。

  

  骚包的兰博基尼停在学校门口,高大的白色大理石大门,层层阶梯,三三两两的人拾级而上。白羽瞳朝窗外看了一眼,对展耀说:“行,你去吧。哎,”展耀刚推开门,他又叫住,“你晚上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解雨臣眼皮跳了两下。

  

  “……不用麻烦,在警员餐厅吃就行。”

  

  “不行,餐厅到底还是不如家里自己做的干净卫生,中午吃这一趟饭,我感觉油都在胃里滚,不知道有多少细菌。”白羽瞳皱起眉头,“还是我做吧。”

  

  “……”解雨臣遏制住脸部肌肉的抽搐,努力微笑着说出一个标准答案,“……都行。”

  

  白羽瞳想了一阵,抬头道:“那行,你……你先想着,晚上我来接你的时候告诉我,咱们顺路去超市买点。”

  

  解雨臣挑了一下眉毛。“白sir,我来学校是正经开会的,可不是来想吃什么的。”

  

  白羽瞳也笑了——看来解雨臣刚刚这番略显熟络的玩笑话很好地维护了白羽瞳对他的信任——白羽瞳说:“得了,这种会无非就是领导挨个上去讲话,有什么意思。我还不知道你,这种无聊的会,你展博士也就是坐在下面画会儿画、再胡思乱想一会儿,整天净想着怎么给我增添烹饪难度。”

  

  解雨臣笑了笑,伸手要给他关上车门。这时候,从学校里传来一声刺耳尖锐的声音——然后解雨臣意识到,那是一个人发出的尖叫。

  

  门附近的人们闻声看去。尖叫声是学校大门正对的主楼那边传来的。一个人跪趴在地上歇斯底里地叫着,远远看去,刚刚还在平稳向着自己教学楼走去、三三两两的黑色人群,顿时如同被震动的棋子一般骚乱不堪。

  

  白羽瞳看了展耀一眼——本来是下意识的对视,结果对方没有看他,直直地盯着前面发生骚乱的地方,比他先一步迈开腿朝那里走去。白羽瞳随即跟上。

  

  他们飞速登上台阶,朝尖叫发生处跑去,那里已经围了几圈人。在混乱的人群缝隙中,能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躺在主楼下。等到更近一点,白羽瞳发现,那是个人。

  

  一个人从主楼楼顶倒下来,死了。

  

  白羽瞳惊了一下,很快冷静下来。他从口袋里掏出警官证,一边迈开大步挤进人群一边厉声道:“警察,让一让!”两人很快就挤到了人群中央。围观的人们成了一个大圈,中间空荡荡的躺着那个坠楼的人,面部朝下,部分肢体已经扭曲成不自然的角度,脑袋下面慢慢蜿蜒出一摊鲜红的血。

  

  尖叫声来自一个女学生。她从主楼面前穿过,去第二教学楼,那个横着的人体就这样从她眼前唰地晃过,还没等反应过来便碰地摔在地上,四下溅起的肉体组织和血液躲闪不及,直接飞到了她的衣袖上。

  

  本以为是高空抛物,直到视线聚焦到那具横陈的肉体,视觉信号再传输到大脑,大脑告诉她落下来的是什么东西之后,腿瞬间失掉所有力气跪在地上,一声尖叫从身体深处被恐惧猛烈地推出,直穿过嗓子眼到惨白的嘴唇,然后猛地迸发出来,似乎浑身的力量都用来发出那声惨叫,所有的恐惧都化身为那尖利的嘶喊,直接刺破周围的一切。

  

  周围人惊恐、骚乱,议论纷纷,害怕的抽吸……解雨臣走过去蹲下,轻轻抚上脖颈后的位置——没有脉搏。已经死了。

  

  解雨臣没说话,但白羽瞳显然已经从那个动作中读出结论。他沉着脸掏出手机:“喂,白驰,马上召集SCI其他人来诚治大学,有人坠楼了。”

 

  

 

04

  

  

  SCI来得很快,让解雨臣在内心小小感叹了一下他们的行动速度,不愧是警署特设。两辆车停在校园里,顶上红蓝光不停闪烁,车后箱被推开,几个人严肃地从上面跳下来。这几个人解雨臣今天早上在SCI都见过,高马尾的女孩,看起来像黑社会的寸头男……他还认出了结结巴巴的小警员——有个奇怪的名字叫白驰,不知道父母起名时到底有没有用心;还有那个给他送饭、在办公室吃零食的“一条缝”王韶,对方带着警帽,简单的毛线衫外面穿着警用马甲,那张滑稽的圆脸竟然也能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

  

  只有一个男人很特别,今天解雨臣没在SCI办公区见到他。这人穿着白大褂,手里提了个大箱子,白驰等人都走到白羽瞳前报了个道,他却没有,熟视无睹直奔现场而来——就在解雨臣猜想这又是SCI什么狠角色时,这人直接抬起警戒线走到尸体面前但单膝跪下,大箱子往地上一放,打开,亮出一堆银花花的工具。

  

  哦,法医。

  

  难怪不打招呼,估计不是直奔现场而来,而是直奔尸体而来,眼里一个活人都瞧不见。解雨臣蹲在尸体旁边在心里琢磨。刚刚在白羽瞳疏散人群,通知SCI的时候,他已经对尸体做了简单检查。就在法医严肃地试图翻动尸体,进行创口检查时,解雨臣道:“肢体扭曲,应该是多处骨折造成的,还有部分内出血的血点。耳、鼻、喉都有大量鲜血,血液鲜红,证明坠楼前人应该还活着。脑部已经有脑组织渗出。肚子胀大,说明内脏也已经破裂了。”

  

  法医随着他的声音检查尸体,而后投来肯定的目光。“你说得对。而且,我看了看,没有钝器击打、勒痕等其他可能造成死亡的痕迹,坠楼,应当是导致他死亡的主要原因。”他笑了一下,“展博士,没想到你对于医学还有所了解。”

  

  “皮毛而已。”解雨臣道,“不过,仅凭这些,还不能判断他在坠楼前是否处于清醒状态。应该还需要做具体的尸检。”

  

  法医点点头,“你说得没错。我需要把尸体运回去,做一些药物检查。”他叫了一个助手过来,和他一起开始用特质布装敛尸体。刚刚警员已经在尸体旁边已经画上了轮廓线,此时法医搬运走尸体也不会造成大碍。

  

  学校那边已经收到了消息,正在配合警方工作。经过查实,坠亡学生叫李鑫峰,大四,恰好是展耀他们心理学部的。学校已经通知了他的家属。李鑫峰老家不在港城,家属接到消息赶过来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不过,等到学校和警方努力让家长相信他们不是骗子之后,李鑫峰家长对于自杀的说法完全不能接受,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孩子积极向上,从来没有心理上的问题,更没有精神疾病史。

  

  根据那位目击到坠落的学生所述,李鑫峰应当是从主楼楼顶上坠落的。白羽瞳鉴于之前李非凡的事件,便提出和展耀一起上主楼楼顶看看。

  

  主楼门前有门禁,解雨臣镇定自若地从展耀的卡包里抽出门禁卡,滴的一声,刷卡通过。

  他没有戴人皮面具,却在装另一个人——另一个和自己如此相像的人。解雨臣在心里暗想,这段经历回去能编成魔幻故事讲。

  

  他和白羽瞳直奔主楼楼顶。通往天台的门是打开的,据说是因为最近刚刚维修,装修材料还没来得及撤下去。两人在屋顶搜查一番,即使是白羽瞳的火眼金睛,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对劲。

  

  与此同时,赵富和王韶前去调取监控,也传回消息:根据监控显示,李鑫峰在中午独自来到主楼,手里提了个袋子,登上楼顶。中午12:00到下午13:00之间是午休时段,主楼附近几乎无人经过,李鑫峰一个人登上主楼楼顶,打开袋子,里面装了几瓶啤酒,他就坐在房顶上自己喝。大概喝到12:30,他站起来,开始在主楼上面走来走去,不时挠挠头,好像在纠结什么。

  

  12:59分,他往楼下张望。

  

  13:10分,李鑫峰又喝完了两罐啤酒,好像终于下定决心,鼓足勇气。

  

  13:15,主楼前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准备传过主楼前去教学楼上13:30的课。李鑫峰站起身来走开——这里监控拍不到了,但确实是在13:15左右,李鑫峰从楼上坠落。按照时间推算,此刻他应当是走到了监控盲区,然后从楼顶上,一跃而下。

  

  

  白羽瞳得到消息后,沉默不语。这边,学校也联系到了李鑫峰的舍友,通知他们先在宿舍等候。舍友算是这段时间和李鑫峰相处最近的人了,或许会知道一些内情。白羽瞳两人由学校一位领导带着到了李鑫峰宿舍,宿舍是四人间,上床下桌,剩下三个人都在,坐在椅子上,门开的时候众人转头看向他们,脸上都充满了惊恐。

  

  校领导简单说了一下,大概就是要了解一下李鑫峰的情况,希望几位同学配合。“因为要询问,我就不方便在场,有你们展老师在,你们肯定也放心。”他随后转向白羽瞳两人:“那,白长官,展老师,我就先出去了。” 

  “好的,谢谢您。”白羽瞳道谢,待领导出去把门带上,他拖了把凳子在宿舍过道中间,回头示意展耀坐下。

  “你的学生,你来问吧。”

  

  解雨臣不能拒绝,虽然这些不乏信任地看着他的面孔,他确实一个都不认识。但他还是坐下来,身体前倾,调整自己的微表情,让面部尽量柔和。

  

  “这算是一次笔录了,所以我们惯常走一下流程——请告诉我,你们的姓名和年龄。”

 


05

  

  

  公孙那边已经把尸体收敛好了,赵富也去拷贝监控了,现场勘察没什么问题。而对李鑫峰舍友的走访,似乎也没有取得任何收获。舍友们说,临近毕业,大家都挺忙,三个人里有两个都在实习,一周也就两天晚上能回宿舍;宿舍长何苗在准备保研事宜,所以还留在学校,不过要么在学校各个部门乱跑,要么就是泡图书馆。


      据何苗讲,李鑫峰最近也在忙保研的事,两人压力都很大,也就晚上能在宿舍碰见说上两句话。前两天晚上,他回宿舍的时候,李鑫峰都在,只不过拉着床帘,不知道是不是睡了,所以自己也没怎么打扰他。

  

  但是,何苗和其他舍友说,李鑫峰学习刻苦努力,性格也好,四年来他们几个处得很融洽。“暑假,老峰留在港城做手术,术前术后,我们每周都去看他,”何苗说,“我们当时还各自谈了一下将来的打算,约好等实习、保研的事都结束了,就一起开黑、吃火锅。谁、谁知道……”谁想到意外发生得如此突然。

  

  “你觉得,李鑫峰有自杀的可能吗?”

  

  何苗想了很久,最后一脸痛苦道:“我…我也不知道。平时老峰看起来挺神经大条的,感觉不像会想不开的样子。但是最近正赶上保研,压力真的很大。而且,老峰不是暑假做手术了嘛,手术来来回回折腾了挺久,一暑假他也没顾得上复习,学期一开始刚从医院出来就忙保研的事,压力肯定更大。这段时间我们各自忙,我、我也没留意过……”

  几个学生接到噩耗,精神状态都不稳定,不能长时间接受询问,好多东西也出于震惊一时想不起来。展耀他们不便多问,留了李鑫峰宿舍其他三人的电话号,说有后续需要可能还会电话联系,让他们保持电话畅通。他们简单和学校交代了几句,就离开了李鑫峰宿舍。


  不论是现场还是笔录,似乎都没有什么疑点,而监控录像更是直接表明李鑫峰大概率是自己跳下楼的。一切好像都在说明这只是一个大学生压力过大,选择轻生,恰好被SCI撞上了而已。但是李鑫峰的家属坚持认为不是自杀,要求继续调查李鑫峰死亡真相,甚至要到网上控诉学校管理不力。如果还认为有疑点,或许只能从进一步的尸检入手。

  

  白羽瞳联系人将坠楼区域和主楼楼顶封了以后,SCI众人便启程离开。公孙带着尸体坐在专门的法医车上,马韩开车;白驰、王韶坐着SCI警车,白羽瞳的兰博基尼则要带着展耀,还捎上刚刚拷贝完监控录像的赵富。

  

  赵富一边报告,一边顺手去拉驾驶座的门把手,抬头正对上白羽瞳的目光。

  

  啊,开车开习惯了,忘了白sir洁癖严重,他的驾驶座只有他本人的白裤子能光临。

  

  赵富赶紧绕开驾驶座,一边继续报告一边去拉副驾驶座的把手,刚摸上把手就听见白羽瞳“嘶”地吸了一口气,比刚刚锐利百倍的警告眼神。

  

  啊,忘了,白sir的副驾驶座,只有展博士能坐。

  

  赵富悻悻地坐到后排,白羽瞳露出满意之色,接着招呼站在旁边一直低头思索的展耀上车。三辆车接连驶离诚治大学。在车上,赵富继续刚刚的报告:“白sir,我除了调取了今天李鑫峰上主楼的监控外,还调了最近一周李鑫峰在学校的活动记录,把画面里所有李鑫峰出现的画面都截下来了……”他挠挠头,“好像,没什么异常,他就每天去吃个饭,要么回宿舍,要么去图书馆,偶尔逛逛超市,取个快递啥的。我看了,就是一普通学生。”

  

  白羽瞳握着方向盘,眉头紧锁,“嗯”了一声。

  

  赵富凑上去扒着前座:“白sir,我觉得,这根本不是刑事案件,大概就跟他舍友说的那样,保研,压力大,一时想不开就跳了。他不是坐在楼顶上喝了一小时闷酒吗,我猜啊就是自杀,只不过刚好被你和展sir撞上了而已。”

  

  “但愿吧,”白羽瞳依旧眉头紧锁盯着前方,“也许是我多心了。不是刑事案件,当然最好。”

  

  沉默片刻,他突然想到什么,偏偏脑袋对展耀道:“诶,你今天不是开会么,不去了?”

  

  “案子要紧,心理学部发生这么大的事,估计会也开不成了。”展耀说,“白sir,手机能借我一下么,给那个老师打个电话说一声。”

  

  “你手机呢,没电了。”白羽瞳随口问道,直接把自己的手机从兜里掏出来扔给他。展耀单手接住,在手里一转,看了看,接着又伸到白s羽瞳面前:

  

  “密码。”

  

  白羽瞳瞧了他一眼,正好前方红灯,车子停下来,就接过手机给他输入密码 又还给他。

  

  解雨臣拿过手机,白羽瞳的手机屏保赫然是一只卡通形象的大猫咪。

  

  他嘴角抽动两下。没想到表面冷静严厉的特殊罪案调查组组长,私底下还有点…少女心。上一次这么惊讶,大概还是看见张起灵穿了件hello kitty的围裙蹲在雨村喂鸡。

  

  他解不开展耀的手机密码,那个手机只能被动地接听他人的电话,于是他就记下了张华教授的电话,现在用白羽瞳的手机给人回拨过去。

  

  等了许久,电话无人接听。解雨臣皱着眉放下电话,白羽瞳问道:“怎么了。”

  

  “没人接。”

  

  “可能在开会吧。”

  

  解雨臣没理会,不知道为什么,从中午开始,他心里总觉得有一丝怀疑,李鑫峰的坠楼使得内心那种怀疑感越来越强烈,如今,这通打不通的电话,让他心里的怀疑感变成一块会震动的巨石,一下下敲击着心脏。他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却一时无法抓住。

  

  见展耀面色不对,白羽瞳把空调打开,驱散车里些许的闷热。赵富显然对于一个人坐在兰博基尼宽敞的后座感到非常满意,对于上司开车而不是自己动手感到更加满意,他向后靠在沙发背上,大大咧咧地说道:

  “白sir,你们两个,也别太多心了,我看就是一起自杀,正好被你们撞上而已。肯定是因为上次李非凡的事情,所以你们才这么警惕 这次正好又是诚治大学,还是展博士所在的心理学部的学生……”

  

  蠢货赵富。白羽瞳听这话要给气晕过去了,上次李非凡的事情,展耀一直耿耿于怀,始终觉得李非凡的死和自己有关。这回赵富说这话,展耀听了,心里肯定难受。他瞅了一眼副驾驶座的人,果然盯着手机,面色不佳,不知道在想什么。

  

  那边,赵富还没有感知到上司的低气压,还在自顾自说着:“不过话说回来了,展sir,白sir,也真是巧,怎么什么凶案都能让你俩撞上!额……这、这个叫什么来着?上次乐乐跟我说的……”他挠着头想了一阵,恍然大悟,“哦,对了!`黑、猫、体、质’ 。”

  

  说你个大头鬼啊!赵富你谈个恋爱把卧底黑帮几年的脑子都给弹没了是不是!白羽瞳头冒青筋,却见展耀忽然扭头盯着赵富问道:“你刚刚说什么?黑猫体质?”

  

  赵富点点头,显然对于乐乐的名词引起了展大博士的兴趣感到非常自豪:“对啊对啊, 就是说,你们每次都能碰上一些事,就好像安排好了一样,等着你们去撞上……”

  

  “`安排好了’……”展耀低下头,咬着下唇。沉思片刻,他忽然眼神一凛,拿着白羽瞳的手机开始输入号码。

  

  白羽瞳疑惑:“展耀,你干什么?”

  

  “给何苗打电话。”展耀简短道,举起手机,等了十几秒后,电话接通了,展耀立刻开门见山:

       “喂,何苗,我是展耀,展老师……我想问你一件事。”他吐字清晰,也异常严肃,“你有张教授的联系方式吗?就是咱们心理学部的教授,张华。”

  

  解雨臣屏息等待。

  

  那头,何苗迟疑了很久,然后犹豫地开口道:

  

  

  “展、展老师,咱们心理学部,好像,没有姓张的教授啊……”

  

  

  那份说不清的怀疑忽然落地,解雨臣瞳孔骤然缩紧。白羽瞳好像刚想问什么,忽然——

  

  砰!!

  

  兰博基尼受到突如其来的冲击而偏转,白羽瞳猛地稳住方向盘——

  

  后视镜的玻璃被枪击碎了。

  

  

————TBC————————

评论(72)

热度(41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